Saturday 12 March 2011

政协,太子党,草泥马

全国政协会议今天分组讨论昨天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作的报告,一些小组讨论对记者开放。因为全国政协成了社会名流云集的场所,下午的一场体育分组讨论自然会有大批体育界明星荟萃,所以成了最受记者围观的小组。因此记者必须要在会议开始前30分钟入场才能睹一睹明星风采。

上午我去建银饭店旁听了一场由叶小文主持的关于社会话题的讨论。叶小文是国务院前宗教局局长。中间休息的时候我想问问叶先生宗教方面的问题,他看我是BBC的记者,就拒绝了。

去年十月我采访过流亡美国的塔尔寺寺主阿嘉活佛,活佛指1995年中国当局在选拔10世班禅喇嘛转世灵童的金瓶掣签中作弊时,就点了叶小文的名字。叶小文在金瓶掣签后,在返回北京的包机中私下泄漏了作弊的细节。

一直有传闻说叶小文是中共元老叶剑英元帅之子,因为他和叶的后人一起参加叶氏什么宗亲活动。我上网查了查,好像叶小文并非叶剑英的后人,应该不算红色贵胄,可能也不算“太子党”。

我在国内一些网站上试过“太子党”这个词,似乎还不属于过滤的敏感词,所以在BBC报道中使用“太子党”称呼并不过分。红色贵胄在座倒真有一位,那就是女将军贺捷生。她父亲就是“两把菜刀闹革命”的贺龙元帅。

据说这位红色公主在文革期间曾“大义灭亲”,写大字报批判自己被整肃的父亲,说贺龙是生活腐烂的“土匪”,还想搞政变。近年来这位红色后代喜欢呼吁唱红歌,谈信仰。今天她发言的内容就是弘扬“红色文化”,以及如何振兴没蹶就不振的中国足球。

其余的委员发言一般都是对贾庆林讲话的体会和心得。不过上海社科院研究城市与房地产的张泓铭教授发言比较认真,令旁听的记者精神一振。他对贾庆林讲话提出一点质疑,他认为贾庆林过多地强调了党的领导,而对协商则强调不够。他认为即使在一党领导和社会主义这个大框架下,协商和执政党接受监督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

张泓铭谈到腐败问题时特别提到大型国企的党政领导的兼职的问题。他说党内有利益集团。一些个人已经聚集了大量的个人资产,到了已经能够劫持党和政权的地步,这已经不是简单的腐败问题,而是个已经超出了政治协商范畴的问题。

张委员会发言后有旁听的记者本能地开始为他鼓掌,但发觉委员都没有什么反应,所以马上作罢。散会后我找到张泓铭,想让他接着谈谈对政协作用的看法。他断然拒绝,说他决不会在会下对记者谈政治问题,作为房地产方面的专家,他只能谈房地产问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