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 February 2011

越南人眼裏的中國

BBC《世界看中國》系列,從與中國最北端接壤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接下來就要轉到最南端的鄰居越南。我的同事蒙克剛從河內歸來。我先請蒙克談談他對越南的第一印象。


蒙克談對越南的第一印象。
蒙克訪談概要

我去的是越南首都河內,第一印象讓我想起1980年代末、1990年代初北京、上海、廣州那種熙熙攘攘的氣氛,在越南可見中國改革開放剛起步時的那種城市氣氛。越南人說,越南人對中國的黨代會、政府文件的學習比中國人還仔細, 確實一步步地跟著中國走,不斷吸收中國成功的經驗,也在避免中國曾經犯過的錯誤。


選擇其他媒體播放器
越南人的精神面貌很有活力、充滿朝氣,但也很悠閒。在越南居住過很多年的中國人說,越南人的民風比較純樸,但由於未來的經濟改革,恐怕民風會有所改變。

越南對新聞的審查、對外國記者控制的手續比中國更繁瑣,官僚控制比較厲害。不同的是,越南對BBC越南語和其他外國媒體並不像中國封鎖得那麼嚴,比較矛盾。

我特意問了越南人對於中越戰爭的感受,知識分子、資深記者、文化人等更加強調中國的沙文主義及侵略歷史,一般的越南人反而對戰爭了解不多。知識分子代表了越南民族的集體記憶,與一般越南人公共意識明顯不同,他們看到的更多是民族主義理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