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5 November 2010

越南的幸福指数

刚到越南24小时就感觉到了越南市井生活的悠闲和自在。河内街道熙熙攘攘,老建筑比比皆是,处处点缀着祠堂和小庙,门脸牌楼都写着中国字。踏板摩托车满大街乌央乌央地,像蝗虫一样,走路的行人一般都是像我这样的外来人口。

我在美国走在街上就算个“瘦子”,但走在河内大街上,绝对算吨位级的。这里路口都有越南人开小摩托车拉人的“摩的”。他们招呼我的时候,我心里想,等我坐到后座上,就根本性地改变了前后重量比,摩的是否能开走、保持平衡都成问题。

说这里熙熙攘攘,那感觉就像80年代在中国的广州和上海,那时候还没有大批的城市改造和重建,大资本还没有进来搞城市开发。老城虽然破旧,但是有人气,有传统特色,这是中国城市已经消失的东西。

在河内的朋友说,越南的幸福指数在世界的排名相当高,143个国家当中排第五。幸福指数是广大劳动人民的感受,虽然是主观的,但感受的人多了,就具有了客观性。据说这种幸福指数衡量了越南人民把自然资源转化成公民长远幸福生活的效率。

河内满大街的小摩托,我不知道世界那个城市拥有小摩托车的数量能够超过河内。这里的马路没有划什么单黄线,双黄线或红线这类的限制。河内的踏板摩托车在必要的时候可以逆行,可以上人行道,随便停车不用担心罚款。在欧美游客看来,乱是乱点,但似乎也没见什么交通事故。有惊无险,一切在越南人民掌控之中。

傍晚出去散步,城市到处是繁华的集市和摊贩。路边小馆子比比皆是,路边摆开桌椅,各种如美价廉物美的小吃和当地的啤酒。虽然没有奢华,但简陋中显得其乐融融。难怪有调查说,除了哥斯达黎加和加勒比海诸岛,就数越南人生活优哉游哉了。

我问了越南朋友,他们对我讲,并非他们不像搞像中国那样的城市改造,主要原因是没能像中国那样大规模招商引资,另外就是越南采取了不同的策略,即越南在保留老城区的基础上开辟新城和新开发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