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0 August 2012

滴水洞来信,温故而知新


本文摘自《“四人帮”兴亡》,叶永烈 著,人民日报出版社,2009.1 


  毛泽东在滴水洞里,一住便是十一天。他在这幽静的山谷里深思着。每天,一架专机往返于北京——长沙之间,给毛泽东递送着北京最新信息。 

  就在滴水洞里,毛泽东写就一封文字隐晦、含意深沉的长信。只要翻看一下《毛泽东书信选集》,便可知道毛泽东在解放后诸事冗杂的情况下,信件差不多成了“电报式”,百把字,二、三百字一封,而此信竟长达近两千字! 

  毛泽东此信,是写给江青的。他在滴水洞中写好初稿后,便装入信封,要秘书妥为保管——他没有马上发出…… 

  1966年6月28日上午,毛泽东要离开滴水洞了。临走之际,他依依不舍。 

  “好几位领导同志要陪同毛主席下山,几次说:主席,走吧!要上轿车时,毛主席忽然又转过身来往回走,步子迈得很大,很缓,边走边用韶山乡音低低地念叨:‘我还不想走呐,我还要再往一夜呐!’回到楼内的办公室,七十三岁高龄的毛主席独自坐在写字台前,默默抽烟,凝神沉思……足足四十五分钟之后,只见他老人家缓缓站起来,喃喃说道:‘还是走吧,我也身不由己呐!’” 

  毛泽东的专列,由长沙驶向武汉。他在那里公开露面,接见了尼泊尔王国比兰德拉·沙阿王太子,又接见了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代表和观察员。 

  在武汉的那些日子里,毛泽东接到江青6月29日从上海发来的信。他把在滴水洞里写就的草槁,加以修改,补写了前面几句,于7月8日发给江青。 

  这是一封不平常的信。它的重要性,不亚于《“五·一六”通知》。它是毛泽东一篇内涵广泛而又深刻的著作,是关于“文革”的重要著作。可是,它却不像他的别的著作那样容易理解,容易读懂。大抵是由于内中许多思绪还不能公之于众,甚至还不能告知政治局的委员们,而他又以为这些在滴水洞中沉思的结果应当写下来,留存下来。思之再三,最恰当的形式,便是以写给妻子的信的形式来表达——这是一封具有“政治遗嘱”性质的信。 


  鉴于此函是极为重要的文献,又鲜见于书刊,现全文照录于下: 
------------------- 

江青: 


6月29日的信收到。你还是照魏、陈二同志(引者注:指魏文伯、陈丕显)的意见在那 
里(引者注:指上海)住一会儿为好。我本月有两次外宾接见(引者注:指 前文已提 
及的尼泊尔王国王太子和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代表、观察员),见后行止再告诉你。自 
从6月15日离开武林(引者注:指杭州)以后,在西方的一个山洞 (引者注:指滴水洞 
。韶山在杭州之西,故称“西方”)里住了十几天,消息不大灵通。28日来到白云黄鹤 
的地方(引者注:指武汉),已有十天了。 


每天看材料,都是很有兴味的。天下大乱,达到天下大治。过七八年又来一次。牛鬼蛇 
神自己跳出来。他们为自己的阶级本性所决定,非跳出来不可。我的朋友的讲 话(引 
者注:指林彪5 月18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长篇讲话,大念“政变经”,讲 
述了古今中外各种政变,又称颂毛泽东的个人“天才”,说毛泽东的话“句句是真理, 
一句 超过我们一万句”等等),中央催着要发,我准备同意发下去,他是专讲政变问 
题的。 


这个问题,像他这样讲法过去还没有过。他的一些提法,我总感觉不安。我历来不相信 
,我那几本小书(引者注:指《毛泽东选集》),有那样大的神通。现在经他 一吹, 
全党全国都吹起来了,真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我是被他们追上梁山的,看来不同意 
他们不行了。在重大问题上,违心地同意别人,在我一生还是第一次。 叫做不以人的 
意志为转移吧。晋朝人阮籍反对刘邦,他从洛阳走到成皋,叹道:世无英雄,遂使坚子 
成名。 


鲁迅也曾对于他的杂文说过同样的话。我跟鲁迅的心是相通的。我喜欢他那样坦率。他 
说,解剖自己,往往严于解剖别人。在跌了几跤之后,我亦往往如此。可是同 志们往 
往不信。我是自信又有些不自信。我少年时曾经说过: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 
里。可见神气十足了,但又不很自信,总觉得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 王,我就变成这 
样的大王了。但也不是折中主义,在我身上有些虎气,是为主,也有些猴气,是为次。 


我曾举了后汉人李固写给黄琼信中的几句话:峣峣者易折,皎皎者易污。阳春白雪,和 
者盖寡。盛名之下,其实难副。这后两句,正是指我。我曾在政治局常委会上读过 这 
几句。人贵有自知之明。今年4月杭州会议,我表示了对于朋友们那样提法的不同意见 
。可是有什么用呢?他到北京5月会议上还是那样讲(引者注:“5月会 议”指中共中 
央政治局扩大会议),报刊上更加讲得很凶,简直吹得神乎其神。这样,我就只好上梁 
山了。 

我猜他们的本意,为了打鬼,借助钟馗。我就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当了共产党的钟馗了 
。事物总是要走向反面的,吹得越高,跌得越重,我是准备跌得 粉碎的。那也没有什 
么要紧,物质不灭,不过粉碎吧了。全世界一百多个党(引者注:此处指共产党),大 
多数的党不信马、列主义了,列宁也被人们打得粉碎了, 何况我们呢?我劝你也要注 
意这个问题,不要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经常想一想自己的弱点、缺点和错误。 


这个问题我同你讲过不知多少次,你还记得吧,4月在上海还讲过。以上写的,颇有点 
近乎黑话,有些反党分子,不正是这样说的吗?但他们是要整个打倒我们的党 和我本 
人,我则只说对于我所起的作用,觉得有一些提法不妥当,这是我跟黑帮们的区别。此 
事现在不能公开,整个左派和广大群众都是这样说的,公开就泼了他们 的冷水,帮助 
了右派,而现在任务是要在全党全国基本上(不可能全部)打倒右派,而且在七、八年 
以后还要有一次横扫牛鬼蛇神的运动,以后还要有多次扫除,所 以我的这些近乎黑话 
的话,现在不能公开,什么时候公开也说不定,因为左派和广大群众是不欢迎我这样说 
的。也许在我死后的一个什么时机,右派当权之时,由他 们来公开吧。 


他们会利用我的这种讲法去企图永远高举黑旗的,但是这样一做,他们就要倒霉了。中 
国自从1911年皇帝被打倒以后,反动派当权总是不能长久的。最长的不过 二十年(蒋 
介石),人民一造反,他也倒了。蒋介石利用了孙中山对他的信任,又开了一个黄埔学 
校,收罗了一大批反动派,由此起家。他一反共,几乎整个地主资 产阶级都拥护他, 
那时共产党又没有经验,所以他高兴地暂时地得势了。 


但这二十年中,他从来没有统一过,国共两党的战争,国民党和各派军阀之间的战争, 
中日战争,最后是四年大内战,就滚到一群海岛上去了。中国如发生反共的右 派政变 
,我断定他们也是不得安宁的,很可能是短命的,因为代表百分之九十以上人民利益的 
一切革命者是不会容忍的。那时右派可能利用我的话得势于一时,左派 则一定会利用 
我的另一些话组织起来,将右派打倒。这次文化大革命,就是一次认真的演习。 


有些地区(例士。北京市),根深蒂固,一朝覆亡。有些机关(例如北大、清华),盘 
根错节,顷刻瓦解。凡是右派越嚣张的地方,他们失败也就越惨,左派就越起 劲。这 
是一次全国性的演习,左派、右派和动摇不定的中间派,都会得到各自的教训。结论: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还是这两句老话。 


久不通信,一写就很长,下次再谈吧! 


毛泽东  


---------------- 
[后记] 

  毛泽东此信,从论二十世纪中国的过去,评述眼下中国的“左派”、“右派”和“中间派”,又预言他死后的中国的未来。这是一篇道出了“毛泽东战略”的不寻常的信。他把这一切写给江青的信中,既表明了他当时对江青是充分信赖的,又表明了他可信赖的人已不多了。 

  毛泽东写罢给江青的信,曾在武汉给周恩来和王任重看过。这表明毛泽东对周恩来、对王任重是信任的。毛泽东多次来武汉,向来只通知王任重一人。毛泽东行动机密,路过一些省、市时,往往不喜欢当地首长迎送。王任重例外,每一回毛泽东路过武汉,总是告知王任重,他前去迎接或欢送。 

  周恩来阅毕,向毛泽东提出重要建议:此信可否给林彪看一下?因为此信中尖锐地批评了“我的朋友”林彪。周恩来想借助毛泽东此信,提醒一下林彪,不要“吹”得太过分。 

  毛泽东同意了。 

  此信曾使林彪吃了一惊。阅后,当即向毛泽东表示悔悟之意。 

  鉴于林彪已有所表示,何况林彪正在成为毛泽东的“亲密战友”、“接班人”,毛泽东下令销毁了此信原件。 

  不过,此信保留了一份抄件。 

  在林彪倒台之后,1972年5月中共中央召开批林整风汇报会,此信作为会议主要文件印发,于是才为世人所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