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4 February 2010

去埃及看金字塔

骑阿拉伯马沙漠上遛弯,咱教儿子如何保持重心和平衡时候,那阿拉伯人以为咱精骑射,所以捅了马屁股一下,那马好快,四蹄撒开猛跑。沙漠上尽是硬石块,差点要了我的命。

在金字塔墓室里,居然看到某某刻写的“xx到此一游”.那里中国游客真多,阿拉伯人对中国人十分友好。能讲汉语的埃及人真不少,而且都讲得十分地道那种。

在亚历山大一个希腊罗马古墓室里,没几个外国游客那种地方,黑灯瞎火地,突然听里边有人说:冉庄的地道如何如何...一看,里面又一拨中国客,呵呵

Arab horse, Pyramids阿拉伯马,大金字塔

蒙古大军为什么没有报复马目鲁克征服埃及?

除了政治原因外,估计还要生态原因。你去埃及的沙漠看看,就会有亲身体会。政治原因就是旭列兀的查和台汗国和巴图的金帐汗国长期不和,所以不敢贸然倾巢出动军队进剿埃及。

生态原因就是古代蒙古大军出征,仍然是大规模游牧的方式,边生产,边战斗。那时候蒙古军人出征,一个人5匹马,30只羊。10万大军出动,那就是50万匹马,300万只羊的大规模迁徙。蒙古大军远征西亚,攻城略地,6-7百公里的距离,需要小半年。既然是游牧方式,就需要冬天进入低草场,夏天使用高地草场。

现在的中东地区以东一直到中国的广大亚洲内陆为蒙古大军及随行的牲畜群提供了充足的草原支持。但埃及这个地方,除了尼罗河沿岸的狭长农业地带,就是沙漠中的零星绿洲,没有支持蒙古大军的草场。即使短期武力征服后,长期治理,蒙古人在那里非得改变传统的游牧方式,那样就丧失了军事上的先进性,很容易被同化掉。

估计蒙古人在西亚穆斯林地区整套和治理就是这样,比如后来的铁木尔帝国及其后代征服印度建立的莫卧儿帝国。蒙古人在那些地方,伊斯兰化突厥化以后就消失在当地人里面了。

Saturday 6 February 2010

a busy day on saturday

上午去换摩托车前轮胎,周一取
邮局买车辆税,从上月开使得去附近的交通举办,草
邮局去包裹,howard zinn书,美国历史
开车去中国超市,半路返回,怕来不及做晚饭,改去附近的超市
晚饭,牛肉,萝卜,土豆,饺子,蔬菜沙拉
看法国惊险片,读英文字幕

前一天春节前聚餐,中国城醉琼楼
饭前集体打保龄球,是我第3次摸保龄球,超水平发挥